top of page

閱讀能力的培養

108年課綱核心素養:長文閱讀能力是關鍵!


小學閱讀能力決定了孩子以後的學習能力,既然閱讀如此重要,但是要怎麼從小訓練呢?

閱讀能力的建立是不是從小學開始比較容易?

學齡前的孩子有辦法自行閱讀嗎?


習慣的養成是越小越好,閱讀習慣也是如此~一開始接觸閱讀從繪本開始,藉由圖片吸引幼兒進入圖畫世界,啟發孩子的興趣之後,開始可以建立獨立閱讀能力。


Q:獨立閱讀能力要如何訓練?

A:從教孩子識字開始。


Q:幾歲才能開始識字?

A:2.5歲就可以開始啟蒙式的識字教學。


Q:什麼事啟蒙式的識字教學?

A:透過字的形象、故事情境、聲音的輔助、遊戲互動、閃示字卡,以及系統性的教學方式,讓識字事半功倍!


學齡前的陪伴閱讀是重要的,陪伴不是過度干預,陪伴是一種關心,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心,會展現對自我的自信心,學習任何事物都能輕鬆應對!


1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感覺統合是什麼?

所有進入大腦的感覺資訊,依目的分門別類並建立其秩序 簡單來說就像指揮交通一樣,整理所有進入大腦中的感覺資訊,或解釋為在成長中大腦與身體取得協調的學習過程。 感覺統合異常的原因: 遺傳:先天性障礙,此類在治療上改變有限。 環境毒素:例如鉛中毒造成母體受到傷害,環境賀爾蒙等。 腦部缺氧:幼兒在腦部成長其中受到缺氧傷害。 感覺的剝奪:保護過多、外來刺激太少、活動空間太少、模仿對象太少。 家長可以為孩子做

我的孩子會咬指甲、撕手皮該怎麼辦?

最近班上出現撕手指皮的男孩,導致手指頭皮破血流,媽媽既心疼又焦急,這讓我想起,之前有個小女生也有撥咬指甲情形,當初媽媽求助於我,我採用了講故事、塗指甲油的方法,才糾正了她不良的習慣。由於這兩個例子,讓我更重視兒童期咬指甲的不良習慣。 什麼是咬指甲? 咬指甲又名「咬指甲症」或「咬指甲癖」,是指反覆啃咬指甲的行為,多開始於3~6歲,是兒童期常見的一種不良習慣,男女均可發病。多數兒童隨著年齡增長咬指甲行

爸媽快問快答——學齡前篇

Q1:寶貝剛滿三歲 通常公幼希望小朋友不要穿尿布去上學,父母就會開始教導孩子在馬桶上如廁,但他的意願都不高外,還排斥去廁所,總是尿或大號下去才說 A:先別急著強迫!首先建議先與廁所打好關係! 白話的說,就是不讓孩子產生對廁所的排斥,再來利用洗澡的時間前,先讓孩子多喝點水,讓寶貝自然想要上廁所時,自然轉移到馬桶上,當然機會也必須反覆, 機會才有成功的可能 Q2:寶貝四歲半 1. 在學校無聊時都會去摸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