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我的孩子會咬指甲、撕手皮該怎麼辦?

最近班上出現撕手指皮的男孩,導致手指頭皮破血流,媽媽既心疼又焦急,這讓我想起,之前有個小女生也有撥咬指甲情形,當初媽媽求助於我,我採用了講故事、塗指甲油的方法,才糾正了她不良的習慣。由於這兩個例子,讓我更重視兒童期咬指甲的不良習慣。


什麼是咬指甲?

咬指甲又名「咬指甲症」或「咬指甲癖」,是指反覆啃咬指甲的行為,多開始於3~6歲,是兒童期常見的一種不良習慣,男女均可發病。多數兒童隨著年齡增長咬指甲行為可自行消失,少數頑固者可持續到成人。


為什麼愛咬指甲?

兒童愛咬指甲,可能是心理狀態的反應,當情緒緊張、抑鬱、沮喪、自卑感、或者環境的改變時,因為無法用語言表達或防衛機轉,因此藉由咬指甲來平穩情緒。一般來說,出現咬指甲的情況與精神緊張有關,內向、敏感的孩子更容易養成類似的習慣。


糾正咬指甲的方法

  1. 在指甲上纏上透氣膠帶。

  2. 女生指甲上塗上漂亮的指甲油。

  3. 藉由其他遊戲、事物轉移注意力。

  4. 禁止打罵或懲罰,反而會使情況加重。

  5. 關注孩子的心理需求、滿足孩子被愛和被關懷的情感需求。

  6. 積極尋找引起緊張和憂慮的因素,並及時改善兒童的生活環境,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。

撥指甲、撕手皮皆似咬指甲一樣屬不良習慣。

嚴重者,可透過醫師的協助做行為治療。

這些壞習慣的治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見效,矯治過程需要一些時間,故家長要有耐心、信心,而且還要增強患兒的信心。

657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感覺統合是什麼?

所有進入大腦的感覺資訊,依目的分門別類並建立其秩序 簡單來說就像指揮交通一樣,整理所有進入大腦中的感覺資訊,或解釋為在成長中大腦與身體取得協調的學習過程。 感覺統合異常的原因: 遺傳:先天性障礙,此類在治療上改變有限。 環境毒素:例如鉛中毒造成母體受到傷害,環境賀爾蒙等。 腦部缺氧:幼兒在腦部成長其中受到缺氧傷害。 感覺的剝奪:保護過多、外來刺激太少、活動空間太少、模仿對象太少。 家長可以為孩子做

爸媽快問快答——學齡前篇

Q1:寶貝剛滿三歲 通常公幼希望小朋友不要穿尿布去上學,父母就會開始教導孩子在馬桶上如廁,但他的意願都不高外,還排斥去廁所,總是尿或大號下去才說 A:先別急著強迫!首先建議先與廁所打好關係! 白話的說,就是不讓孩子產生對廁所的排斥,再來利用洗澡的時間前,先讓孩子多喝點水,讓寶貝自然想要上廁所時,自然轉移到馬桶上,當然機會也必須反覆, 機會才有成功的可能 Q2:寶貝四歲半 1. 在學校無聊時都會去摸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