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數學能力的養成——具象的重要性

對於「數學」這兩個字,大部分的家長是「恐懼」的,因為求學的過程中「數學」是怪獸。

但是如果說到「加、減」,那家長就覺得簡單了!覺得這個沒什麼。所以當孩子會念1~100或制式的練習(例如整頁的+1的練習)就覺得孩子的數學沒問題了!殊不知孩子在這時期數的概念形成是最重要的階段。


幼兒對於數量的變化是敏感的,比方說原本有一堆糖果在他眼前,突然變少了,他會露出吃驚的表情並向你抗議


。但是如果你放了「10」這個數字在他面前,然後又換了「1」,孩子是無感的,因為他不知道這個文字是什麼意思。這就是「具象」與「抽象」的差異


讓孩子去刷題,他學到的只是死記,無法運用。我們曾經遇過一個孩子,基本運算都沒問題,卻不會點數!


數學不只是重視運算能力而已,孩子還可以這樣建立數學的經驗:

  1. 安排孩子的玩具汽車,讓車子都停在停車場(對應概念)

  2. 分類並歸類玩具(分類概念)

  3. 為孩子的布娃娃們蓋一個可以住的房子(估算概念)

  4. 思考為什麼高高瘦瘦的瓶子裝的水比矮矮胖胖的瓶子少?(量的概念)

  5. 玩各式各樣的巧板(形的能力)

1-10數量對應操作

每當杜爾曼迎接新一批的學生時,總會有新生的爸媽特別到櫃台來說:「哎呀,以前就有人介紹你們的課程,但是一直沒放在心上,今天來試聽,才知道這課程的特別,真後悔,怎麼不早一點來~」

我們常常有這樣「相見恨晚」的家長!

所以如果你正在看這篇文章且希望養成孩子數學能力,請來體驗我們的課程吧!


20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